——I'm always gonna love you forever
——I'm always gonna love you forever,too

【王喻】千山雪 ·上

Day 3

王杰希收到喻文州书信的时候,门童已经在外面候着了。

他看着那张薄薄的宣纸上落的“见字如面”,一时间居然不知道说什么好,只能点点头退下了来的人,起身洗漱准备接待。

倒真是见字如面,收到信件的时候那人已经在山脚下了。

山上终年积雪,未曾化过,他看着那抹墨蓝色的身影不紧不慢的上了绵延的阶梯,风一如既往的冷,挂在脸上都是滴成冰的,王杰希心里忍不住犯嘀咕,这还是那条在南方四季如春养成的锦鲤精么,看样子倒像是北方盛产的丹顶鹤啊。

“今日大雪,倒是让人见识了北方的热闹。”走到跟前时,仔细看还能看见这人脸上通红的神色,王杰希一时半会也分不清是冻红的还是这人看见雪太兴奋玩了会的,他早已看着这绵延大雪过了小半生,喻文州倒真应了那句南方人看见雪的典故,压根没什么冷的感觉,活泼更多。

喻文州笑呵呵的,本就温柔的眉眼在看见王杰希的时候映衬着不远处通透的雪景,泛着晶莹剔透的蓝。

“别来无恙,王道长。”

“看来你很喜欢我这雪景。”他领着人进了内室,吩咐着把窗沿都撑开,好让这位南方来的朋友能更加一览无余的欣赏景色,小道童端来了姜茶驱寒,喻文州接过去也没着急喝,只是静静盘腿而坐,盯着窗外洁白山色,目不转睛。

“杰希,我昨日便到了山脚下。”他看够了,开始低头喝着半温的姜茶,似乎想起了非常有趣的事情。“年节将至,庙会很是热闹,张灯结彩的模样,还有各色点心,我都尝了尝。”

“我记得蓝雨那边也有,”王杰希有些无语的盯着这人的脸看了半晌,终于不是那种红的过分的样子,稍微正常的颜色。“你从没出去过吗?”

“怎么会,”他伸手拨弄面前的炭火,“只是往日南方神色温柔,便没太多感觉,如今到了南方,才觉着这红和白,要映衬着才好看。”

···

你不就嫌雪下得不够大吗。

“玩的开心?”王杰希一时间想不起那些庙会里有的玩意,只能询问刚刚体验过的喻文州。“喜欢我们今晚再去?”

“你可饶了我吧。”喻文州摆了摆手。“你这山头爬上来就已经累得我气喘吁吁,一天两个来回,第二天我连床都下不了。”

身为一个妖,体力这么差也的确是千古奇葩了。

王杰希啜着茶,看着那人呼出的气体在空中凝成白雾,一室静谧。

 

他们两的相遇是在四季如春的南方,彼时王杰希刚刚出师,碰见的第一个妖就是喻文州。

哦,如果可以还要算上黄少天。

他也是第一次看见一妖一道的组合,很是新鲜,黄少天那道士念起咒语来噼里啪啦,比和尚念经还要利索,动作神速,体态轻盈恍若落雁,那把桃木剑使的虎虎生风,已是小有名气捉妖道

愣是身边有个喻文州,两人也不知道是什么契机,投缘玩在一块,王杰希碰见这两的时候吃惊了不少。

 

 

“说吧,来找我做什么?”黑子围城,王杰希终于优哉游哉的开了口。

“我没事就不能来拜访老朋友了?”孤子无援,喻文州撵着白子细细的摩挲,眼神一直盯着棋局,“王杰希,你这是去吃了什么丹药,棋道日益见长啊。”

“没有那种东西。”他无可奈何的叹笑。“我最近琢磨出的棋局,刚好你来,我不试试怎么行。”

“破不了,没意思。”喻文州苦着脸撇嘴,抬手把剩下的白子扔进棋盒里。

“我这次来找你,的确是有事情。”

“说吧。”

他这位老朋友,看起来温柔舒朗的,却是个活泼的性子,内里爱游山玩水,这次好不容易到这里停留,有什么忙他理应帮助。

 

“我有个劫。”喻文州一字一句的开口,手托着下巴,温润的眼位却生生让人读出了狡黠的意味。“少天给我算了一挂,说在这里。”

王杰希吃惊,复又盯着他看了看,一时间脑袋里过了一下喻文州渡的劫,起身拿起了自己卜算的挂件,看这架势,似乎是真的准备给他再来上一挂。“我再给你看一看。”

“好啊。”他从善如流的伸出手来,接过龟甲和古铜币。

王杰希动作很快,一炷香的功夫就出了结果。

 

屯卦象

上坎下震

 

倒真是雷雨交加,面对困难。

 

“怎么样,没错吧?”

“你在高兴什么···”王杰希捂脸,很不理解这人被算到下挂后还泰然处之的模样。“黄少天说了你就过来了?”

“对啊,有了劫就要勇敢面对嘛。”他拿过橘子来剥,顺带分了王杰希半分。“跑到你这里来只是想看看这劫怎么渡比较好,毕竟我也活了大半百年了,什么大风大浪没见过的。”

这倒也是,王杰希接过来,橘子的酸味很好的刺激了味蕾,浑身清冽酸爽,他默默的看着喻文州的手指上下翻飞,不消一会功夫就画了好几道符,上面的图案很熟悉,用来护身保命用。他手指生的好看,纤长嫩白,但是比寻常女儿家的骨节分明,更有消瘦刻骨的味道,来回动作间潇洒肆意,当真是好手法。

“是什么劫?”他突然脑袋一抽,突然又意识到这话似乎不该问,刚想叫停,却看见喻文州慢悠悠的拧过脑袋,唇角微笑,眉眼弯如春水,有些吃惊,但更多的是探究和百转千回的思量。

哪有寻常妖精问到软肋的尴尬,他从从容容的笑意让王杰希背后发凉。

“情劫”他开口,似乎站在刀山火海的那头,只消微微伸手都能让王杰希掉入万丈深渊,却仍旧是不紧不慢,画下了悬在空中的最后一道符咒。

尽数飘散。

那些鹅黄色的纸整整齐齐的落在王杰希手里,相当有规律的排成一线,在空中发出温暖的光,刹那间冷色的房间都温暖起来,融进了他的身体里。

“你这是做什么?”王杰希看着手上多出的咒印,皱了皱眉。

“保护你,既然来你这里借住麻烦了,总得保护你的人身安全。”喻文州凑过来,用匕首割开食指,凝血滴在王杰希手掌心的咒印上。“最高级的保命符,你待遇很不错了。”

“别小看人。”血液渗透进了皮肤,王杰希皱着眉抬头,“你还是顾好你自己吧。”

“也是,王道长的功力已然大涨,看来以后要捉我也是轻而易举了。”

“喻文州!”

“好了好了,我开玩笑呢。”

看着人眼里燃起的火苗,喻文州心里憋着笑,笑着笑着,又有些难过。

“你说,我要是哪一天勘破红尘,真的去渡那天劫了,该怎么好。”

“该是如何便如何。”王杰希闭上眼睛,“飞升成神,从此无欲无求,无苦无难,那是多少修道之人的渴望至臻之界。”

“那样也太无趣了。”

看不见人生的悲欢喜乐,尝不到酸甜苦辣,喝不到春酒,品不到秋霜。

寻不见可以玩闹的人,也没有可以懂自己的心。

他复又走到了窗前,王杰希看着他赏雪的背影,发尾处头绳是墨蓝色的,和眼前山水融在一起,恍若流水,黑白的画卷里,就好像是天地间唯一颜色。

 

 

微草的冬天很漫长,长到仿佛一切都是冻结在一起的。

雪如鹅毛般飘散而下,在空气慢悠悠的寻找归宿和路线,王杰希仍旧是每日习剑打坐,他四周已经落了厚厚的雪,可身上却仍旧干净如初,这里清净的地方人烟稀少,就是三五日都不一定有人经过,喻文州在山上来来回回的逛,终于在晚饭钟声敲响前回了道观。

“感觉如何?”他夹了一筷子的蒜蓉蒸白菜,看着那人一尘不染恍若谪仙的样子,很是满意自己的杰作。

“有点热。”王杰希清了清嗓子。

那道符里面东西还不少,这两日身上就像有团火,不烈,却仍旧是暖到了心里,融融如春意,他不说,也能感觉到。

这种没什么用的符咒,也只有喻文州闲来无事自己鼓捣出来。

“你这人,当真是无趣极了。”闻言正在鼓捣面前小菜的人瞪了过来,“一天到晚守着个道观,还是当初见你游历天下的模样有趣许多。”

“游历天下,也是为了回到这里。”王杰希垂眸,他身旁便是八卦阵悬挂,旁的灵虚香烟雾缭绕,飘散消失,好像隔绝了两个世界。

喻文州能够想象,平时自己不在的时候这人是怎么度过这清修的生活

一人,一房,一香

三两碟小菜

打坐读字

更多的时候,检查那些道童们的功课和画符。

 

清净自律

这里的一切都打上了王杰希的烙印,时间久了,这些烙印是比任何东西都牢固的枷锁,困得他再也不会轻举妄动。

 

“你的劫···”他试探着开口。“时间并不确定,我算了多次,仍旧没什么准确的信息。”

“···当真是很上心啊。”喻文州拨弄着菜碟,也不着急,就这么定定的看着他。“杰希你就不算算自己的么?”

“我?”

意识到什么,王杰希的眉头好不容易舒展开的,转眼间又拧上了,两人对视半晌,突然意识到一个可怕的可能,可光是想想,王杰希后背就狠狠凉了一截,整个人都紧绷起来。

配合着喻文州眼前的神情,当真是那种被看透的样子就足够让人惊骇。

“你让黄少天····”

“只是有可能。”他似乎很满意看到的样子,手指在筷子细细研磨,眼神深邃,看着的方向不知何处。“别紧张嘛王道长,你一向清心寡欲,没那么丧的。”

那样倒真是好了。

王杰希看着喻文州游刃有余像是在逗猫似的回复,心里忍不住闷着苦笑,你倒真是像事不关己的人,明明你才是那个最大的劫和麻烦。

 

晚饭后他也懒得算了,用黄少天的话来说,一天到晚算来算去猜的怪累的,事情到眼前处理就好,哪来这么多弯弯绕绕。

两人就着现在天冷,喻文州也不知道从哪搜刮来的竹枝,两人关在房里编孔明灯,王杰希一开始也不想的,说天干物燥,小心明烛,被喻文州冷冷的瞪了回去。

“杰希,拜托你看一下外面的天气好吗?”他笑眯眯的,手下用力,折开了竹枝条,整个人都冒着寒气。“全是雪,落在山上没一会就熄了。”

他看了眼外面厚厚的雪,默许了。

然后就光明正大的坐下来,两人伸着手编制。

他也是许久不弄,曾经在杭州的时候放过孔明灯,三人成行,黄少天那个话唠对什么新鲜东西都感兴趣,路边小吃摊,玩乐的器具,能拿上手的都带着,喻文州和王杰希跟在后面,看着他手里塞得满满当当,终于是忍不住帮忙分担些许。

“对了文州大眼,今天刚好可以放孔明灯,咱们要不去看看?”他嚼着嘴里的臭豆腐,扭过脸来,也没听这两人的回答,径直拉着喻文州走,王杰希跟在后面谨防什么东西没拿上。

他知道喻文州是不会拒绝他的,搞定了喻文州,王杰希还不跟着就来了吗。

 

“我要成为,天下第一的!!剑圣!”少年挥舞着墨笔,鲜衣怒马的样子活力四射,他咬着毛笔,相当满意的看自己完成的杰作,在孔明灯上大喇喇的字迹,隔着老远都能看见,豪迈狂放,真是字如其人一般,特别是那两个剑圣,笔锋劲道,锐气都能溢出来。

“唔···少天的要求可真多啊。”喻文州捏着笔笑呵呵的看他转眼写了三个孔明灯,每一个在他看来都是可以达到的目标,怎么说呢,黄少天虽然大大咧咧的,但是对于自己的实力评估总是恰如其分那般,不高不低的平视自己。

“嘿嘿嘿,不过文州你也得想想啊,不能因为你活了好几百年了就没了生活追求,这样多没意思啊,还有你王大眼,我猜你就是···微草微草微草···我的妈啊你怎么不许愿下辈子就成微草门前那棵歪脖子松树,一直咬定青山不放松呢?”

“···我突然觉得那样也不错。”王杰希这么一提醒,突然才反应过来自己的想法似乎真的有些异于常人,无奈,他低头看了眼喻文州的孔明灯。

“文州你写的什么?”

“···唔”喻文州笑了笑,将纸墨平坦开来。

愿,年年岁岁花相似,岁岁年年人相同。

 

倒真是挚友。

王杰希想着

良辰美景,这时候少了谁都有些奇怪。

 

 

 

“黄少天就让你一个人来了?”他扎着手里的竹枝,看伏案在一旁的喻文州写字。

“之前他不是吵着嚷着要去西湖吗?”喻文州点头。“这次我和他约定半年后再南下,他到时候会过来找我的。”

“西湖?做什么···他每年都会跑一趟杭州。”王杰希忍不住犯嘀咕。

“那里有尊大佛。”似乎是想到什么有趣的事情,喻文州定下笔来,摊着纸,笑意盈盈。“搞不好少天会栽在那里,镇在雷峰塔下,永世不得翻身。”

“那倒真是稀奇了。”这位朋友命里桃花多,他倒是乐的流连其中,能处理好也是一种能力,他们倒是第一次看见黄少天被人圈进去。

“可不是,估计过不了两三年,道士也不想当了,还俗回家,成亲生娃。”

“好了,扎好了。”他拿着框架递过去,看着喻文州井井有条的打理,把写好东西的纸平整的覆盖上去,心中一动。

“今年许的什么愿望?”

“那种小孩子的把戏也就是陪少天玩会,你怎么当起真来了?”喻文州笑了笑,转过灯笼,上面都是为了好看装饰写的瘦金体,整整齐齐的排列下来,看的心情舒爽。

“况且···”他靠着身后的墙,“上次许的愿没有实现,再来一个多不好意思。”

“这你得算在黄少天头上。”王杰希看他做的东西都差不多了,也低下头来帮忙收拾整理。“他去年的五个愿望都成真了,现在江湖上谁不知道剑圣的名头,看他那样,真不知道是不是该信一下。”

“也是,名额就那么几个,少天占了多的,剩下的我们两个飘得比较慢,老天爷就没来得及看。”喻文州抿着唇笑,“不过嘛,心诚则灵,我们两个怕是一开始就没那么信。”

 

烛火烧得旺盛,雀跃不已,王杰希拿开灯罩和酒精,整间房子暖和的不成样子。

“一块放吗?”他看着懒散的人,开口,原本有些刻薄的唇角微微弯起,渗着暖红色的火光,一大一小的眼睛里全是温和的笑意。“到广场上去会看的比较远。”

“这是道士的情趣吗?”喻文州慢悠悠的起身,“我怕冷,还真的没打算走到外面去放呢···”

话虽如此,两人还是来到了太极广场上。

喻文州做东西的手法还是很不错的,两只孔明灯全都顺顺利利的升空,不一会就成了天空上明亮的两个点,比起冷色的星光,暖黄色的孔明灯更有一种奇妙的温暖。

“文州,你低头看一下。”王杰希看着喻文州一直抬着头盯着天上,不由得有些好笑,抬手把人脑袋稍微往下搬了搬。“这样,看。”

 

眼睛微微睁大,连带着有些吃惊的模样。

千山绵延的雪山在夜晚的月色下反衬出光来,如同白昼却不刺眼,山脚下温暖的城镇灯火也开始慢慢飘散,载着成千上万的愿望,孔明灯一个接着一个,连接了天与地,成了桥梁,恍若人造银河,通红闪烁的模样连绵不绝。

 

人间烟火

 

“真是漂亮的景色。”喻文州呆呆的看了半晌才悠悠开口。“我原本以为微草的景色只有两季,一夏一冬。没想到···寻常时日,仍旧有特别的意味。”

“从我第一天看到这里的景色,就决定了。”王杰希站在一旁,此时无风,却仍然让人感觉他身上猎猎的气旋,飘散盘桓。“守护这片景色。”

“那会是很长的一段路。”

“也很苦。”喻文州苦笑。

“但是我并不后悔。”

喻文州侧目,看着那人站在高高的山顶上俯瞰山下的模样,眼神里映照着底下的万家灯火,原本墨色的头发上不知是雪还是何物,已经有了白色的痕迹。

他想说点什么,看着那人坚定的背影,还有门前那棵千百年来一直如初的松树,想开口,几乎就有那么一个瞬间,他心里压抑的情感,就顺着眼前那道温暖的银河缓缓升空,汇聚成形,付诸行动,他可以的。

可是张了张嘴,喻文州终究是止住了,他半个字都蹦不出来。

评论 ( 3 )
热度 ( 67 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大月临城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