——I'm always gonna love you forever
——I'm always gonna love you forever,too

【凡尘一曲乐悠悠】长评

这里送给潇潇的长评,因为···我真的看哭了QAQ!!!!

虐死我虐死我虐死我!!@大潇潇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长评

凡尘一曲乐悠悠的

我读大潇潇的文,记得还挺早的,当时她的头像还是纯阳的咩萝,整个人给我的感觉软软绵绵的,像江南小镇里走出来的女孩,带有着风情万种的回眸烟雨,好像每个动作都能牵动人的心肠一样。

第一次看的文,是叶橙那篇。(不得不说,那篇文章的肉炖的超级好吃;-)我看的超级爽。)

不过那时候因为不站周橙,所以只单单的决定过程虽然曲折,但沐沐仍旧是找到了她的归宿。但是第二篇,那篇“色戒”走向的周橙时,我整个人都懵逼了。

真的是懵逼。

色戒我看过电影,然后当时作为专业要求对她进行了各种各样的分析,那种肉体交缠间带来的情感变换,用语言来描写出来,然后加以分析,但是。

仅仅是描写。

轮到将人物换成我所熟悉的,喜欢的,心疼的人,比如沐沐,比如周泽楷。

一切都不一样了。

我看着她们在一次又一次的眼神交换中各种深陷其中无法自拔,同时感受到了强烈的无力感,那种被命运推着走,无可奈何,却又不得不做的无奈感。

明明到最后,都是在为对方着想,却就像两匹拉不回头的马一样,南辕北辙,越走越远。

这就是我开始看到凡尘一曲乐悠悠的时候,和潇潇说,好虐。

知道是乐橙结局,但是也知道他们不会好过。

王杰希被潇潇赋予了相当大的责任和担子,应该说,这些担子,是王杰希最不会放下的东西和基础。

我曾经想过无数遍,要是王杰希在里面不是什么所谓的北平王家,他还会和沐沐走到现在这种地步吗?恐怕不会,他要是仅仅是一个普通的富家子弟,家里父母双亡,从商一把好手,带起了微草,估计也就会有这么多纠结曲折了吧。

但是这样,也正是这个角色的魅力所在。

我曾经看过一个妹子写的,我为什么喜欢老王。

里面有一条被反复拿出来说:

 

 

注意避雷!!!

 

因为他惨啊!!!!!!!

 

 

是的,你没有听错,因为他惨。

并不是因为他太没有能力,太过于凄惨,而是因为他的能力,而被赋予了太多的责任,使他几乎不能好好的像个普通人一样享受他的快乐,原文中,王杰希为了团队配合,封印了自己的魔术师打发,而这里。

他眼中,沐沐就算重要,也永远不会重要过大局。

 

“吃肉的人心最狠,因为他们不惧怕杀生,所以心如铁石。”

但是我另外一个信佛的老师却这么说:“吃素的人,其实是最狠心的,因为他们的约束和控制永远不会施加在动物和他人身上,对于人类来说,最难控制的,是人本身。一个人要是控制自己到如此自如的地步,那才是最狠的。”

我很同意这句话,并且觉得,老王就是那个“吃素”的人,他可以近乎苛刻的要求自己,这才是这个角色最吸引我的地方。

而我特别佩服潇潇的一点,就是她永远可以在寥寥数语中,构建一个框架出来,人物、背景、交代的东西,一个不落,一个不少。我在看第一话的时候几乎都可以预见到两人终将离别的未来,却仍旧是忍不住想要接着看下去。

这是她文章的魅力。

周橙是,黄沐是,这篇王橙乐更是。

虐的点,不是再有多麽的痛苦离别,多麽华丽的辞藻衬托。而是在这个环境下,两个人,三个人,有那么多的不得已,那么多的喜欢,但是那么多的喜欢最后终究是敌不过那么多的为难。如同编制成一张巨大的网,一点点的收紧,无论如何,都会让人痛到无可救药。

喜欢是痛苦,离开是痛苦,相爱是痛苦,放手更是痛苦。

在火车站,老王看着沐沐,终于说出“去你想去的地方,爱你···想爱的人吧”

我无法揣摩他的心里是一种什么想法和心境,但是,肯定不会是快快乐乐的,他曾经是多么爱这个人啊,就算是折断了她的翅膀,让她那双眼睛再也了无生机,他还是想要固执的把她留在身边。

会释然吗?

也许吧,我想,对他现在放手最好的回复,就是沐沐过得好。

我甚至都想到了一些番外

若是以后,江湖再见,王杰希看着不远处的女孩,骑着烈马,眼神中明亮艳丽的光彩照人,让人再看一眼都舍不得离开,随后高抬马鞭,一骑绝尘。

消失在众人的视线里。

那才是苏沐橙,那才是和乐乐在一起后的苏沐橙。

 

也许那个时候,他会会心一笑。

也许那个时候,他才会真的释然放下,张佳乐,把沐沐照顾的很好。

 

╮(╯▽╰)╭~我们来讲讲乐乐,老实说,乐乐真的有些小心机在里面,倒数第二话的时候,仔细看,里面全都是乐乐的小心机,故意当着他人的面,揭露了扳指的含义,还各种意味不明,就是想让苏沐橙看看,这个王家,已经没有人站在你这边了。

包括王杰希。

认真讲,我觉得乐乐挺对的,大丈夫无牵无挂,喝最烈的酒,赏最美的花。

挺感谢他的,将沐沐带离了那个四四方方的天和地,给她看到了最美好的世界,我光是看到以后的事情,都觉得他这些年的等待完全值得。

用情又专一,风流倜傥,知人识趣。

简直完美男友。

 

最后是沐沐。

让我喊一嗓子:

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~~~~~~~~~~~~~~~~~~~~~~~!!!!!!!!!!!!!!!!!!!!

沐沐我心悦你啊!!!!!!!!!

不难想象,作为北平顶尖的角,当初她练功是有多么认真,而她当初,是多么喜欢王杰希啊。心甘情愿的嫁给他,其实沐沐本身根本不是贪恋钱财的人,她只是作为一个女人,想嫁给心爱的男人,仅此而已。

然而现实永远给了她千万个巴掌。

从开始的堕胎,到怜怜的发烧烧糊涂,一切都像是编排好似的,在她痛苦的时候告诉她,别急着哭,有更加痛苦的事情等着你。

到后来,王杰希都不来看他。

我无法想象,一个正值花季的女孩是怎么忍受这一切的,堕胎后的一切都变了,丈夫再也不在自己面前出现,就算是那些为了撑面子的重大场合,也有人不遗余力的羞辱她。

没有任何一个人会护着。

平时该有多么痛苦寂寞啊,王杰希给你亲手扎的秋千也已经老了荡不起来,你把他的习惯摸得了如指掌又如何,在王家,没有任何一个会把你放在眼里。你得到的,仅仅是苟延残喘和一日三餐而已,或许,还有她最初,对于王杰希的那些爱和喜欢吧。

所以乐乐出现了,他开始出现,是救了怜怜的命,第二次出现,便直接想在沐沐心里住下,简单,直白。

笑的那么灿然,眼里全是属于少年的意气风发,流光溢彩。

沐沐当时在对峙的时候,也有过这个比喻,她就好像是被剪短翅膀的小鸟,困在院子里久了,难免会想着外面的世界究竟是什么样,而张佳乐,就是一匹突然闯入的野马,驮着她,带她到外面的世界里逛了一圈。

他会在怜怜发烧的时候出现,他会在她独子一人回家的时候叫她上车,他会在她人羞辱沐沐的时候站出来和她一起唱那首《凤求凰》,而不是无可奈何的攥紧拳头,看着她一步一步的走上去。

一切都是那么美好,美好的让人都不敢相信。

我多麽希望他们在一起,又多麽心疼王杰希。

 

直到最后,王杰希的那一瞬间。

他放开了沐沐的手。

她曾经为他受过的那么多苦,她曾经为了孩子受过的那么多的疼,居然如此轻易的就被一瞬间吃醋和嫉妒覆盖,铺天盖地的,看到人心疼到了嗓子眼。不论是张佳乐怎么安排,只要王杰希仍旧是相信沐沐,她就不会想要离开。

毕竟自己喜欢这个人,曾经是那么深。

一旦离开,就是对于自己曾经的选择,曾经的期盼,曾经的忍受,莫大的否定。

可是,他放开沐沐的手了。

他甚至开口问话,眼神冰冷,带着质问“你们昨晚,到底发生了什么?”

 

也许就是那个时候吧,那些曾经的相信和喜欢,突然就被这句话压死了,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,就这么落在了沐沐的头上。

也至于到最后,沐沐喊向王杰希。

“你放了我吧。”

“我现在才知道,一从开始就是错的,即使是爱,也是错误的爱,我与你之间,差的太多,我知道你无法为了我舍弃一切,所以我便为你舍弃了一切,但是现在,王杰希,我真的累了。你放了我吧。”

 

这里我想说。

恋爱啊,还是门当户对好。

以及,女人一定要自强。

恋爱不是单单一人的付出,而是两个人共同携手走过的日子。

对于文章的解读,都是我内心的想法,有什么不妥的地方,还请潇潇包含以下啦~~!!

以及,你的肉真的炖的很好吃,不要害怕!释放你的天性吧!

不要怂就是干!

 

评论 ( 8 )
热度 ( 28 )

© 大月临城 | Powered by LOFTER